新人類家庭教育研究推廣中心-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新人類家庭教育研究推廣中心
行事曆
< 2024-03-29 >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領導獻詞
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享到:
祝福之妙
更新時間:2018-03-01[ 何福田 ]

 祝福之妙

文/何福田

    以前,有一位牧師,服務教友,從白天忙到夜晚,真可以用「日以繼夜,馬不停蹄」來形容。有一天,到了深夜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自己座落於馬路旁邊的住所,睏乏已極,想要就寢。但路上仍有人車通行,隨時還有風馳電掣的汽車呼嘯而過,吵得這位牧師睡不著。他厭煩這些嘈雜之聲,「我奉獻一整天了,你們連晚上都不讓我睡個安穩覺。」他詛咒猛按喇叭的駕駛,「你急按喇叭,越急越容易出車禍!」他在床上翻來覆去,越生氣越睡不著。狀似抓狂!

    驀然一想,「噯呀,不好!我一生傳福音,做好事,巴不得大家逢凶化吉,怎能心生詛咒之念?」好像上帝點醒了他,「我雖辛苦,至少我已在溫暖的被窩裡。那些可憐的人們還在半路急著回家,所以猛按喇叭,情有可原,我不該詛咒他們,願主恕宥!」於是牧師跪在床邊虔誠懺悔,並為還沒回到家的「可憐人」祈求平安,上帝賜福!

    牧師靜下心來祈禱,沒多久就睡著了!

 

    心是我們的主宰:心靜則智明,智明則處事有板有眼;心煩則智昏,智昏則處事荒腔走板。我們的行為雖然受到「心」的影響與控制,但古有明訓,我們也可以反過來「治心」。一定要在平時多作修身功夫,改善心煩氣燥的習性。讓「心靜」的時間逐漸加長,相對的,讓「心煩」的時間逐漸縮短,直到「有平靜而無煩燥」,自然就可以冷靜應付、冷靜看待每件事情。

    我們對某件事情是祝福還是詛咒,就像那位牧師一樣,有時候只是一瞬間的事情。可是祝福或詛咒,是兩個極端。有一種人常把「祝福」掛在嘴上,逢人遇事都說「祝福!」另有一種人老是在擔心,最有名的「擔心專家」恐怕要數北宋大儒范仲淹了。他在《岳陽樓記》這樣說:「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歟!」憂即擔心。「進亦憂,退亦憂」,無時不憂,待天下樂才樂。而等待天下樂猶如等待黃河清!說到「黃河清」,就想到小范仲淹十歲的「包青天」包拯,宋史等文獻說他整天板起面孔毫無笑容,時人笑稱要看包公笑,必須等到黃河之水變清了。我只想到:怎麼北宋的好官都那麼悶?范仲淹活了63歲,包拯活了64歲。

    祝福與擔心的行為,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發源於印度的「吸引力法則」(Law of Attraction) ,百多年來有不少研究成果。即正向的越是祝福成功,事情真的越容易成功,即所謂「心想事成」是也。而美國一位走高空鋼索的藝人卡爾‧瓦倫達 (Karl Wallenda) ,有一次有別於平常只注意走鋼索行為而特別擔心成敗,結果出事身亡。心理學上稱為「瓦倫達效應」:越是擔心事情發生,事情越會發生。因此,擔心變成是一種詛咒!

    如果擔心是一種詛咒,那麼,許多父母長輩喜歡擔心兒女這個那個,讓兒女感覺自己會這樣那樣,依「瓦倫達效應」,顯然對兒女是不好的,父母長輩要深思了!

    我有幾個朋友,溫文儒雅,極有修養,平常聽人要做某事,不是擔心會不會有風險,而是常說「祝福!祝福!」他們祝人有福,自己有福。

 「祝福」之妙,就妙在祝福別人,自己先得福!那位牧師從詛咒變祝福而得心安心靜,很快入睡就是顯例。所以,請大家多說「祝福!」多為別人「祝福」!

 刊於《立德之風》【福至心田】107期2017.10-12 pxx.

 

祝福之妙2018-03-01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新人類家庭教育研究推廣中心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一段339號2樓
Tel: +886-2-8911 9151  E-mail:hro3392@gmail.com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Tel: +886-2-26648299311  E-mail:ezchange@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