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類家庭教育研究推廣中心-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新人類家庭教育研究推廣中心
行事曆
< 2024-04-16 >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領導獻詞
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享到:
治療孩子的「開學恐懼症」
更新時間:2017-09-13[ 摘自網站:香港教育學院梁振威老師 ]

回想孩提時代,學校並不是一個令人恐懼的地方。為何今天的學校,竟然是令孩子們發噩夢的地方?

專欄:教評心事 作者:梁振威 日期:2017-08-31
 
不集中 壓力 生理時鐘 發脾氣 開學 開學恐懼症
 
患上「開學有恐懼」的孩子,一般會情緒低落、心神不定、無緣無故發脾氣、懶洋洋、注意力不集中。(Peakpx)
悠長的暑假完了,同學們要回學校上課了。針對學生開課時的情緒反應,有報章以「開學恐懼症,心病變生病」為題,引述一位精神科醫生指出學生或因懼怕開學,以至由心病變成真的生病,籲請家長「切勿給子女學習壓力」及為子女進行「預習上學」以防止孩子由心病變成真的生病。
「開學恐懼症」其實不是一個專用的醫學術語,只是一種情緒病。精神科醫生指出,引致學生恐懼開學的原因有三。其一是學生對新學年的不明朗因素,產生恐懼;其二是他們面對新校園、新老師及新同學,心理不安;其三是因為學生在暑期玩得太瘋狂,未完成假期作業,生理及心理一下子適應不來。(註一)
患上「開學有恐懼」的孩子,一般的「病徵」是情緒低落、心神不定、無緣無故發脾氣、懶洋洋、注意力不集中。當孩子出現上述的情況時,其實「病情」也相當嚴重。要讓學生在能在長假期後有良好的心理狀態上學,適應新學期的學習生活,家長責任重大,特別是學校給逐漸標籤成「地獄式訓練場」,家長在預防「開學恐懼症」的角色,更為重要。
如何克服學生的「開學恐懼症」?有專家提出以下的方法:
一、在開學前回顧假期
學校的長假期是家長進行親子活動的黃金檔期,一般的長假期,家長會出外旅行、陪孩子到主題公園遊玩、到電影院看電影或參加一些親子學習班。可一般家在與孩子進行親子活動時的心態是「我己盡責了」而心安理得,沒有做跟進。其實,若家長在親子活動後與孩子回顧活動時的喜樂,分享收獲與遺憾,更能讓孩子有「親」的感覺。在長假期開課前和孩子一起回顧假期中進行過的親子活動的喜樂,給孩子更多親子活動的承諾,讓孩子有一個憧憬,肯定孩子不會愁困於開學的恐懼,而在開學前有低落的情緒。
二、收起長假期的鬆弛
放假的時候,人人都會產生「好了,放假了,可以休息一下了。」的心情,孩子也不例外,特別在緊湊的學習生活一下子得到解脫的長假期開始的一刻。孩子對於自己的假期作業,更有「還有明天」的想法。也就因為這,孩子在長假期中便會養成鬆懈的惰性,若孩子於假期中縱情玩樂,一想到快要回校上課,自然會產生擔憂與恐懼。是故家宜於開課前協助孩子收起因長假期而產生的鬆弛。最佳的方法是於開課前的日子與孩子以「寫」代替「說」進行聊天,讓他們切實地拿筆。
更多精采文章
 
和幼兒一起超越分離焦慮
 
自小開始,協助子女培養面對逆境的能力
 
幼兒教育不教什麼?
 
開學七件事—談班級經營策略
 
校長素養與角色期望面面觀
三、協助孩子制訂學習計劃
臨近開課,若孩子還沒有完成假期作業,孩子開課有恐懼是很自然的事。若家長發現孩子在臨近開課時還沒有完成假期作業,不宜老是嘮叨,該極積地協助孩子解決問題,與孩子一起規劃每天的工作,讓孩子能按部就班地完成未完成的假期作業。臨近開學前的一段日子,若家長能與孩子制訂來年的各科的學習計劃,使他們明確來年的學習方向,會更釋除孩子對開學的擔憂與恐懼。
四、和孩子聯絡他的同學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同學既是他的朋友,也是他的學習伙伴。同學對孩子的學習,有一定的影響。家長若能在長假期完結前,盡量和孩子一起致電給他們的同學聊聊天,分享假期生活點滴,讓他們建構同學情,肯定會增加他們回校開課的渴望,也能為他們在日後合作學習打下根基。
五、調節孩子的生理時鐘
開學的日子,孩子們最抱怨的是大清早便要起牀,當他們要背着書包出門的一刻,或許會對學校產生負面的情緒。解決這問題,最佳的辦法是在長假期前與孩子一起,按上學時的習慣起牀,梳洗完後,立即換衣服,早餐後與孩子一起看看書,閱閱報。在開學前調節孩子的心理時鐘與學習習慣,對解決孩子的「開學恐懼」有一定的幫助。
回想孩提時代,學校並不是一個令人恐懼的地方,執筆之日,驚嚇地發現有報章大字標題的一則報道:「小二女生怕開學,驚到發噩夢」。為何今天的學校,竟然是令孩子們發噩夢的地方?近年來,教育的是非實在太多了,禍及學校的形象。筆者覺得,要治療孩子的「開學恐懼症」,最佳的方法,是建立孩子對學校的正面觀感與形象,這除了要靠教育工作者外,還得要靠各位家長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一:參見2017年8月23日《東方日報》。
不集中 壓力 生理時鐘 發脾氣 開學 開學恐懼症
 
梁振威
香港教育學院前中文系講師,現為香港教育學院院校協作與學校體驗中心顧問及兒童文藝協會會員。從教40年,曾於本港中小學、男童院及懲教署執教。主要著作《小學中國語文課程與教學》(與李子建教授合著)及《圖解中國國情手冊》(編輯),曾擔任出版社之中文科顧問及小學中國語文教材之作者。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新人類家庭教育研究推廣中心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一段339號2樓
Tel: +886-2-8911 9151  E-mail:hro3392@gmail.com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Tel: +886-2-26648299311  E-mail:ezchange@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