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類家庭教育研究推廣中心-最新消息-家庭教育大家談-新人類家庭教育研究推廣中心,
行事曆
< 2024-04-19 >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領導獻詞
首頁家庭教育大家談
家庭教育大家談
分享到:
人生如戲
更新時間:2018-03-13[ 何福田 ]

 人生如戲

文/何福田
 
 
    回憶兒時,好喜歡看戲。在南部鄉下最常看到的是戲棚上的歌仔戲。以前只懂得欣賞,以記住劇情為樂;現在想到那些演員竟能「岀口成章」,編劇的才華令人讚嘆!心想一個小小戲班裡,竟能藏龍臥虎,能文能武,不由得我深感佩服。
    能編一齣好戲的人,一定對人生有極深的感悟,而且有很好的文學功底,否則無法揀擇精華,濃縮人生。
    任何人累積他的多重「角色扮演」就成為他的一生。每個人在不同時間扮演不同角色,如由學生變老師;在同一時間扮演多重角色,如丈夫、父親、警察等。我們應該儘量把所有角色扮好,但不必苛求盡善盡美,事實上也不可能。
    談到戲劇裡的「角色扮演」,每一齣戲都有主角、配角、閒角之分,在我們的真實人生中也是一樣。因為一齣好戲是劇作家把社會上某一階段的若干人的「角色扮演」,取其精彩片段編排入戲,搬上舞台、銀幕、網路。在戲劇裡,許多演員爭當主角,在真實人生中,也有許多人想當主角。
    主角就是最受觀眾注目、露臉機會最多、戲份最重的人,不一定是官位最高、財富最多者。譬如,在《包青天》一劇裡,戲名「包青天」,包拯就是主角,大如皇帝的宋仁宗,富如其他皇親國戚與貪官,乃至展昭、公孫策等等都是配角,而那班衙役、跑龍套的就是閒角了。
    由於我們每個人同時扮演多種角色,如我現在已從公職退休,以前的種種角色就不談了;我現在還是別人的舊屬、老長官、老朋友,家族中的侄輩、祖輩、父輩,家中的丈夫、父親、阿公等等,其他如社會上的角色就更多了,現在每天都要寫幾個字,也扮演了「作者」的角色。說實在的,我自覺沒有能力,也不期望把所有角色都扮演主角,反而樂於扮演配角,甚至於跑跑龍套的閒角。
    俗話說「人生如戲」,但演戲的本身何嘗不也是真實的人生?在「人生大戲」裡,我們自己當自己的導演,自己填戲詞,自己找角色,寫自己的歷史。俄裔美國演員尤勃連納 (Yul Brynner,1920-1985) 演過很長時間的「國王與我」舞台劇與電影。他高坐國王寶座受人跪拜,是演戲,但跪拜是真實的;聽說他死時,公司以國王之禮葬之,既是噱頭,也是真實。故曰:「人生如戲,戲亦人生」。
    既然「人生如戲,戲亦人生」,告訴兒女,在諸多角色中,選其少許所愛角色,好好把它扮演得很出色,你就是主角。

2017.11.15.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新人類家庭教育研究推廣中心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一段339號2樓
Tel: +886-2-8911 9151  E-mail:hro3392@gmail.com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Tel: +886-2-26648299311  E-mail:ezchange@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