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類家庭教育研究推廣中心-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新人類家庭教育研究推廣中心
行事曆
< 2024-03-29 >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領導獻詞
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享到:
小李的生日
更新時間:2017-09-28[ 何福田 ]

 小李的生日
文/何福田

 
    小李就讀某大學二年級。這一天是小李二十歲生日,他從早上起床以後,就渴望有人祝他生日快樂,到了下午快五點了,就在他有些失望的時候,他的叔叔李仲富從鄉下來城裡看他。小李在宿舍看到叔叔當然很高興。
    可是,叔侄相見,談了半天,小李發現叔叔不知道今天是他二十歲生日,當然也不可能有生日禮物,還可能要破費請叔叔一頓晚餐。
    於是小李便暗示他叔叔,說:「我都滿二十歲了,還勞駕叔叔來看我過二十歲。」
    叔叔說:「我當然知道你二十歲了,不然怎能讀到大學二年級?」顯然一點也沒有意會到侄子今天二十歲生日。
    侄子猶豫了一下,乾脆問道:「叔叔,一般人都怎麼過二十歲生日?」
    「本來生日就是生日,不都一樣?不過,二十歲生日算是比較有意義的生日,因為十八歲成人,二十歲是大人了。在不久以前,二十歲都結婚生子了。最重要的是要負起教育自己子女的責任。」叔叔藉著最近看過一位教授對於慶生行孝的文章,說:「我很贊同一位教授的說法:慶生本來包含兩個意思:一個是慶重生;一個是慶新生。孩子的生日同時也是母親的受難日。在以前醫術沒有現在這樣發達,母親生小孩是很危險的事情,俗稱一腳已經踩在棺材裡。所以,小孩能夠順利生產下來,家裡便有雙喜:一是得一新生嬰兒;一是母體安康等於母親從鬼門關回來有重生之喜。所以,母親生小孩是用生命換生命的犧牲奉獻工作!如果對一個敢用自己生命來做賭注,以換得你的小命的人,你都不能孝敬,你還是個人嗎?雖然現在醫術發達許多,母親生小孩死亡的風險降低很多,但生產時的痛苦與緊張,還是有死亡的案例。」
    叔叔接著繼續說:「那位教授還有一個觀點我也很同意,就是提到現在的年輕人,特別是幼兒園、小學、中學的學生,只要求父母為其慶生,絲毫沒有想到母難,實在很不應該。不僅如此,有的兒童還為慶生不夠熱鬧而使性子使父母生氣,實在不是什麼可取的行為。」
    小李從未聽過這番道理,實在有點震撼。
    叔叔又說:「不過,那位教授表示:孩子的行為表現跟父母的教養理念與教養實務有極為密切的關係。比方說,從來沒人告訴孩子慶生是極為嚴肅的事情,孩子怎麼會知道?沒有教孩子如何孝敬父母、長輩,孩子怎麼會孝敬父母、長輩?所以,孩子的表現不如理想,責任不全在孩子,父母也有一份。現在也有一些父母,擁有很好的教養理念,但沒有實際要求孩子遵行,失之縱容。」
    小李似有所悟:如果不進大學,怎會有大學的知識與素養?孩子不教,怎會有合適的行為表現?
    小李說:「謝謝叔叔,今天你不說慶生包含重生與新生兩大意義,我可能一直在等父母來為我慶生。我現在要打一通電話給媽媽,感謝她在二十年前的今天,為我所做的生命豪賭!」
    「什麼?今天剛好是你的二十歲生日?」
 

小李的生日2017-09-28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新人類家庭教育研究推廣中心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一段339號2樓
Tel: +886-2-8911 9151  E-mail:hro3392@gmail.com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Tel: +886-2-26648299311  E-mail:ezchange@hotmail.com